致视觉传达设计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 : 吕淼虹   时间 : 2023-08-13  访问量 :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你们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新生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立于2000年,以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导向,以“专业基础课程+方向课程+专业实训”为特色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对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要素的敏锐感知力和创造力,训练学生综合设计表达能力,突出多媒体技术在视觉设计中的应用,强调技术和视觉设计的交叉融通,培养学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关的理论和技能,具备较高人文素质和先进设计理念,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方面的综合设计能力。

 

本专业主要有个方向课程模块

1. 包装策划与设计(基于包装技术与传播设计相结合的方向)

2. 视觉与信息设计(基于纸质媒体与数字网络媒体的视觉信息设计方向)

3. 品牌识别设计(基于品牌形象设计与创意策划的方向)

4. 时尚与文创设计(基于时尚珠宝设计与珍珠文化创意策划的方向)

 

立足于浙江省及地方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需求,本专业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10多家与专业相关的公司企业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深化创新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成功申报省级“数字创意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本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空间和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聘请行业专家作为创业导师,使学生在项目式教学中切实掌握体验经济时代数字艺术创作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品牌策划与设计、新媒体创意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美术编辑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珍珠学院由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管理,是诸暨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合作共建的产业学院。围绕诸暨市珍珠产业转型升级和“珍珠小镇”建设的实际需求,本专业与中国珍珠学院一同以培养珍珠产业技术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出发点,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与珍珠产业需求之间的矛盾,助力珍珠产业走向时尚化、生态化、国际化。学院拥有一支“院士专家-高校教师-行业精英”三位一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聘请了30多位企业大师、产业导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

本专业现有教师14人,来自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讲师9人,助教1人。教学团队有双师型教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2人。所有的教师均独立主持或参与了教科研项目,部分主持了省级课题研究,多次获得省级、校级竞赛及相关的科研成果。

本专业师生多次获得知名设计竞赛奖项,如浙江省会展策划设计大赛、浙江省摄影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大赛、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中国“红星奖”大赛、全国(宁波)高校会展创意设计大赛、绍兴市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等,且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体现本专业高质量教学水平。

 

主要课程:字体设计、 图形创意设计、 广告设计、 包装设计、 书籍设计、 品牌设计I、品牌设计II 、新媒体创意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前景广,社会需求量大,适合在专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多媒体网络公司从事商品包装、品牌形象、网络视觉设计、商业会展展示等方面工作,在各类传媒机构和出版社从事杂志、书籍、数字出版等方面的编辑设计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策划、咨询、营销、教学与管理等工作。


为了帮助您更好地开始您的学习旅程,以下是关于软件和电脑配置的准备指南。

 

部分:电脑配置

 

视觉传达设计需要一台强大的电脑来顺利进行工作和学习对于对电脑不熟悉的同学可以首先了解电脑的相关硬件以及它们的作用。这将对您的电脑配置选择上大有帮助。

以下是一些关于电脑配置的重要部分以及选择电脑的建议:

处理器(CPU

多核心处理器可以提升软件运行的效率,选择至少四核的CPU,并确保速度达到2GHz或更高。

内存(RAM

至少16GB的内存可以保证流畅的多任务处理和大型文件操作。

显卡(GPU

一款支持最新OpenGL版本的显卡对于三维建模和视频处理至关重要。

存储空间

至少256GB的固态硬盘(SSD)可提供快速的文件读写速度,有助于软件的加载和渲染。

显示器

选择一个高分辨率、色彩准确的显示器,有助于准确呈现设计作品。

操作系统

Windows 10macOS是常见的选择,确保您选择的操作系统与您所需软件的版本兼容。

外设

一个高质量的绘图板和鼠标可以提升您的设计流程。

 

想要更加全面了解电脑硬件,可以参考微信文章:做CG该配置什么样的电脑https://mp.weixin.qq.com/s/uWR6huVrlxxUt1IRt6ucKQ 或在相关网站搜索电脑硬件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了解。

 

电脑种类和选择建议

 

1.笔记本电脑:适合灵活的移动和协作,但通常性能和性价比略低于台式机

2.台式机:提供更大的性能潜力和可升级性,适合在固定地点、需要处理复杂的设计任务

推荐使用性能较优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在未来课程学习中,在不同课程和教室中使用而不受场地的限制。

 

部分:软件准备

 

以下是一些同学们将会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中将会学到的软件,以及相关的参考配置,可以根据以下软件去选择购置您的电脑。如果已经有合适的电脑,也可以提前下载安装软件熟悉起来。

注:最低配置要求会随着不同版本而变化,并且最低配置的效果以及使用体验即为最低。因此数据仅供参考。

 

平面设计软件:

 

Adobe PhotoshopPS

 

版本推荐Adobe Photoshop 2020

用于图像编辑、合成和处理

 

预计学习时间:第二学期

最低配置要求参考

操作系统:Windows 10macOS 10.15Catalina

处理器:双核,2GHz或更高

内存:8GB或更高

存储空间:至少20GB可用空间

Adobe Illustrator

 

版本推荐Adobe Illustrator 2020

用于矢量图形设计和插图制作

 

预计学习时间:第二学期

 

建模软件:

 

Maxon Cinema 4D

 

版本推荐Cinema 4D R19

如果电脑条件允许可以再安装一个更高版本,例如R26

用于三维建模、动画和渲染

 

预计学习时间:第三学期

最低配置要求参考

操作系统:操作系统:Windows 10macOS 10.14Mojave

处理器:四核,2GHz或更高

内存:16GB或更高

显卡:支持OpenGL 4.1的显卡

 

*推荐使用Win并且使用NVIDIA系列的显卡(俗称N卡),在之后渲染器的使用上会有更多的选择

 

视频图像软件:

 

Adobe After Effects

 

版本推荐Adobe After Effects 2020

用于视频合成、特效和动画制作

 

预计学习时间:第三学期

最低配置要求参考

操作系统:Windows 10macOS 10.14Mojave

处理器:多核,2GHz或更高

内存:16GB或更高

显卡:支持OpenGL 2.0的显卡

存储空间:至少8GB可用空间

Adobe Premiere Pro

可选择剪映、Final Cut Pro等同类型软件学习

 

版本推荐Adobe Premiere Pro 2020

用于视频编辑和剪辑

 

预计学习时间:第六学期

 

 

软件下载

 

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进入官网购买正版。

 

关注以下软件共享公众号可以根据公众号提示下载这些软件破解版

蝶科技,Adobe软件助手,软件安装管家系统玉兔软件园软件共享管家

 

软件下载及安装

软件下载在各个软件公众号上可以找到对应的软件网盘下载链接安装步骤同时也在其中

 

 

部分:电脑配置以及软件安装的小贴士

 

1.确保电脑配置足够应对您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的工作要求。在购买之前,您还可以咨询学校的老师或现有的学长学姐,以获取更具体的建议。

 

2.要决定好自己的预算是多少。预算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配置。在限定的预算下,根据自己要着重发展哪个方面的设计,对于性能方面会做一些取舍。因为电脑的价格比较高,如果需要父母以及其他监护人的支持,请提前与他们做好沟通。

 

3.在电脑品牌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品牌比较广为人知的、售后服务好的电脑。例如华硕、联想等以及旗下的子品牌。在操作系统上,WindowsmacOS均可,但是选择苹果电脑将有可能会在未来软件的扩展(比如要学习其他软件、软件的插件)使用上限制较大。

 

4.对于视传新生来说,首先需要熟悉起来的软件应该是Adobe PhotoshopAdobe Illustrator。这两个软件对于电脑配置要求不高。后续建模方面的软件Cinema4D或者Blender等,想要有较好体验可以提高自己的配置,比如在处理器、显卡等方面;视频类的软件Adobe PremiereAdobe After Effects的话可以在内存方面做提升。

*在预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推荐可以先使用已有的、配置条件一般的电脑(能用PSIllustrator的)进行学习(比如家里的旧电脑),因为一开始的课程以基础为主,课堂上学习软件也会有机房。在后续学习建模期间,了解了一定的软件相关的知识和自身的发展方向,再着重做配置。

*当然,如果想要一步到位、能够在所有软件上都有较好体验,并且在预算上没有太多限制的,可以参考上述附的链接(做CG该配置什么样的电脑https://mp.weixin.qq.com/s/uWR6huVrlxxUt1IRt6ucKQ )去对应看配置。因为是以CG为基础,配置相对较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

另,该链接主要是以台式机为主,可以根据里面的数值去寻找对应的笔记本电脑机型(一般情况下,相同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会比台式机更贵一些)。

 

5.注越高的配置,电脑可能更重。在购买电脑的时候也关注电脑的重量,尽量在上课往返的路上减轻自己的负担。

 

6.配件方面,推荐准备好一个容量较大的U盘或者移动硬盘(64GB以上U盘或者1T移动硬盘),便于上下课存储自己的课堂作业与课堂学习资料。

 

7.在购买完新电脑,设置自己电脑用户名时,尽量将用户名设置为英文,部分插件在中文的用户名下会出现错误。在安装软件时,尽量与系统盘分开安装。

 

祝愿您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取得卓越成就!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需要进一步的帮助,请随时联系学校的相关部门。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

2023811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