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果


一、学院成果

(一)构建多元教学体系

珍珠学院重视应用型创业人才的培养,开设20余门珍珠产业针对性课程,并依托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珍珠学院实验室等,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教学模式,通过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以及校企合作的珠玑实训、珠玑实践、珠玑讲堂等强化实践教学,努力培养珍珠产业技术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项,专利2项,论文4篇,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共8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获奖20余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在浙江省会展策划创意大赛、全国(宁波)高校会展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绍兴市大学生乡村振兴竞赛、绍兴市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竞赛中获得佳绩。

1. 诸暨产品设计大赛-2021珍珠大赛获奖证书

 

 

 

 

 

 

2. 2021年第十一届会展大赛获奖证书

 

 

 

 

 

 

3. 2022年第十届会展大赛获奖证书

 

 

 

 

 

4. 2021全国 (宁波) 高校会展创意设计大赛

 

5. 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6.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7.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8. 绍兴市大学生乡村振兴竞赛

 

9. 绍兴市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竞赛

 

10.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

 

11. 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二)打造实习实训基地

珍珠学院已成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与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浙江珍珠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诸暨天使之泪珠宝有限公司、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辉宝珍珠有限公司、浙江清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30余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获批浙江省十四五实践实训基地1项,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实训基地1项。

珍珠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训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等有机结合,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2022年,珍珠学院的两名暑期实习生在共青团诸暨市委8月举办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见习实习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

珍珠学院积极推进教学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邀请珍珠行企专家与暨阳学院专家教授一起参与实验室建设,校企共建智慧教室、珍珠鉴定实验室、养殖与产品开发实验室、首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珍珠直播实验室等珍珠学院实验室。

1.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2. 2020年珍珠科技文创实践基地揭牌

 

 

3. 2020中国珍珠学院校企合作基地揭牌

 

4块基地铜牌

 

 

 

 

4. 浙江省十四五实践实训基地1

  

5. 实习风采

(1) 2021年暑期实习风采

① 产业班学生在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门进行实习

 

② 产业班学生在浙江羿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③ 产业班学生在诸暨恒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2) 2022年暑期实习风采

① 产业班学生在诸暨方圆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② 产业班学生在北京北大宝石鉴定中心进行实习

 

③ 产业班学生在诸暨市海天生珠宝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④ 优秀实习生证书

 

 

6. 2023年建立校企共建实验室(待拍现场照片

   

 

(三)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珍珠学院积极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现有专兼职教师90余名,其中行业企业创新创业导师35人,4名专职教师获得“NGTC珍珠鉴定师”资格,1名专职教师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类裁判”资格。

1. NGTC珍珠鉴定师证书:

   

   

2.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类裁判员证书

 

3. 创新创业导师风采(部分创业导师资料待更新

(1) 阮铁军

 

人物介绍:

阮铁军,经济师,国家级珠宝鉴定师,浙江大学EMBA。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任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珍珠分会荣誉会长,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会长、香港宝石厂商会名誉会长、绍兴市政协委员、诸暨市政协委员。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第七届中国杰出农民提名奖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希望工程(大学生助学)贡献奖绍兴市年度优秀企业家”“诸暨市经济建设杰出人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阮铁军导师层获得主持发明珍珠加工系列专利6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等十余项。

(2) 阮华君

 

人物介绍:

阮华君,浙江诸暨人,浙江长生鸟珍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复旦大学博士。是连续两届绍兴市人大代表,先后被评选为绍兴市和诸暨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被央视二台"财富故事会"评价为"爱上珍珠的男博士"

(3) 铁元

 

人物介绍:

何铁元,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曾任山下湖镇长乐村村委、支部副书记山下湖珍珠小镇党委办公室主任

(4) 何延东

 

人物介绍:

何延东,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任诸暨市西江珍珠层粉厂业务经理,诸暨市三延珍珠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10月与杭州胡庆余堂合资成立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入选浙江文学院青年作家(诸暨)班。曾获《中华文学》散文一等奖、山下湖全国微篇文学征文大赛优秀奖、多次获得诸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征文比赛优秀奖。作品散见《中国文艺家》《中华文学》《西部散文选刊》《参花》《浙江散文》等刊。

(5) 郭伟锋

 

人物介绍:

郭伟锋,浙江清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诸暨市生态环境产业协会副会长,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在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被授予新中国 70 70 人科技创新时代先锋”、中国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国家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首席科学家;在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被予“新中国 70 70 人管理创新时代先锋”。20211月,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评为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20225月,被选拔认定为第二批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

(6) 戚筱曼

 

人物介绍:

戚筱曼,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中国地质大学珠宝设计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设计师,同济大学TGI珠宝院校创业导师。

曾就读于伦敦凯斯商学院,毕业于美国GIA、德国古柏林宝石研究院,曾任职于法国LVMH奢侈品管理集团,谢瑞麟、六福珠宝等珠宝大牌的指定珠宝培训师。

(7) 刘训林

 

人物介绍:

刘训林,浙江珍珠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2000年自主创业,开始专注传统纺织行业,创办企业成为是国内袜业出口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转型到珍珠纳米新材料的研究以及产业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广。新创办的立肯诺(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近20项珍珠纳米新材料国家发明专利,利用珍珠专利技术在多个领域进行了产业转化与应用。并以多个珍珠科技产业集成,与艺术文化结合,打造珍珠生活科创艺术馆的科技文创商业模式来推广珍珠纳米新材料技术。

(8) 何永吉

人物介绍:

何永吉,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9) 陈颖之

 

人物介绍:

陈颖之,毕业于重庆西南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瑞卡兹”品牌创始人。现任诸暨市瑞雅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暨枇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上海浙江千足珠宝企划兼珠宝设计师。

(10) 鲁丹萍

 

人物介绍:

鲁丹萍,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NGTC钻石鉴定师,现任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有限公司创新发展部总经理,诸暨珍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暨木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暨市党代表、诸暨市“青春共富”公益大使,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导师,诸暨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11) 周淞崧

 

人物介绍:

周淞崧,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实验室业务部主任,诸暨国浙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经理。

(12) 严雪俊

人物介绍:

严雪俊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检中心,诸暨实验室主任

(13) 陈刘琼

人物介绍:

陈刘琼,诸暨九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

(14) 郑宗斌

人物介绍:

郑宗斌,上海黛米珠宝有限公司总顾问。

(15) 赵珂

 

人物介绍:

赵珂,中共党员,在读研究生,国家珠宝鉴定师、高级配方师、高级美容师。现任浙江羿晟科技有限公司、诸暨市颂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颂珍珠”品牌创始人。

(16) 林益坤

人物介绍:

林益坤,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毕业生诸暨恒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17) 何凌峰

人物介绍:

何凌峰,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毕业生诸暨恒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8) 王芳

 

人物介绍:

王芳,女,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设计专业毕业至今,一直服务于阮仕珍珠公司,奋斗在公司业务主线,先后在阮仕珍珠担任珠宝设计师、产品研发主管、北京大区经理、零售业务总经理等职务,目前任职公司线下事业部总经理,负责阮仕珍珠线下零售、线上达人直播业务以及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等管理工作。在珍珠和珠宝设计领域深耕发展多年,从业期间,屡次获得各项珠宝设计大赛的奖项,自2017年开始,多次担任国内重要珠宝设计赛事的评委。

(19) 聂晶

 

人物介绍:

聂晶,浙江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现任阮仕珍珠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在职期间依托直播渠道的红利,迅速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业务体系,扎实的线上达人分发渠道,组建了自身的自播团队。与各平台的头部网红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实现了销售额的高速增长,快速成长为淘、快手、抖音等线上平台的行业top商家。

(20) 胡茜

 

人物介绍:

胡茜GIA钻石鉴定师、分级师、NGTC珍珠和NGTC彩色宝石鉴定师,NGTC翡翠鉴定师,GUILD红蓝宝石鉴定师,同时也是基地年度优秀主播,2023年珠宝设计大神,山下湖镇首届小镇最美系列人物,云上珍珠节闪亮之星,2021年度最具行业价值主播。

(21) 袁沛权

人物介绍:

袁沛权珍珠日志浣珠记创始人,致力于珍珠工艺加工研究。

(22) 何殷雷

 

人物介绍:

何殷雷,浙江润和珍珠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下湖镇珠宝电商直播党支部书记,四川格桑梅朵慈善协会山下湖镇联络员,绍兴市青联委员,英国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23) 方好

 

人物介绍:

方好,浙江卫视主持人,瑞卡兹珍珠抖音主播、千足珍珠品牌推荐师。

(24) 许斌斌

 

人物介绍:

许斌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2015届毕业生。作为暨阳学院第一届“天使珍珠班”学生,2014年进入珍珠行业,2020年加入泰诗珍珠,目前担任直播部门运营经理。在直播运营、主播培训、珍珠养殖及珍珠半成品开发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25) 滕德熙

 

人物介绍:

滕德熙,曾获绍兴市第五届高校管理案例分析大赛获得“优胜团队奖”、浙江省新浙商案例分析大赛获得一等奖、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首届GMC大赛获得三等奖、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第五届“未来巴菲特”企业价值投资分析大赛获得三等奖。

2020年至今,自主创业,加入珍珠直播并在一年后将所经营的账号做到了平台的头部商家。

(26) 李盼妤

 

人物介绍:

李盼妤诸暨洮珠珠宝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挑战杯省级金奖温州市创新创业典型人物。   

(四)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

珍珠学院围绕珍珠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面向校内外进行了珍珠产业课题项目申报,共立项23项课题,2021年立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7项,共10项;2022年立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9项,共13项。参与淡水珍珠团体标准制定、《珍珠分级》标准修订,努力实现高校知识溢出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产业班师生关于珍珠产业方面的成果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2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1项,专利4项,论文4篇。围绕加强珍珠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促进珍珠学院创新发展,孵化阿珍office3个师生创业团队。

1. 参与淡水珍珠团体标准制定

 

2. 组织珍珠学院教学建设研讨会

 

3. 孵化创业团队

      

4.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2

 

5. 专利4

   

6. 论文4

(1) 珍珠中活性蛋白和活性肤研究进展综述

 

(2) 挖掘地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3) 课程思政融入跨境电商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4) 数字创业生态系统的形成路径研究——以华东国际珠宝城为例

 

二、时尚设计创新班简介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我院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途径,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培养具有良好设计综合运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学院决定实施精英教育,设置时尚设计创新班

(一)专业概要

创新班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主,该专业设立于2000年,以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导向,以专业基础课程+方向课程+专业实训为特色课程体系,培养适合服务于区域发展和文化建设需求,具备较高人文素质和先进设计理念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现有基础

学院已有中国珍珠学院校企合作基地中国珍珠学院校企合作实验室诸暨大唐产学研基地暨阳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艺术设计研究所平台,一直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与30余家与专业相关的公司企业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三)培养目标

本创新班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借鉴国内同类创新班的先进经验,培养具有扎实的设计学基本理论基础、时尚美学素养熟悉时尚发展动态、掌握时尚产品搭配、时尚产品设计与开发、时尚产品包装设计与开发、时尚品牌视觉营销设计等方面的实务,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创新,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