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深入“小微”,寻找“大生机”

作者 :    时间 : 2020-09-04  访问量 :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众多企业停工破产,为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2020年9月1日-9月3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园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疫”路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宁波市奉化区力邦广场开展社会实践,以走访各企业店铺,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了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与机会。

9月1日我们先到达了奉化区莼湖街道栖凤村。栖凤村是个撤并村,融合了农业与渔业的优势,被列为“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牡蛎之乡”,是奉化东部海洋经济发展区中心。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 我们参观了翡翠湾海洋中心,码头。

随后,我们来到了渔惑海鲜经营部,这是一家自产自销的海鲜零售中心,在疫情期间,各渔老板顶着压力决定出海,但不曾想到,运回来的海鲜并没有市场去销售,原本拥挤不堪的码头如今少有人来。老板说:“我也是决定将船开出去了呀,东西没人要冰库都要放不下了,后来捐赠了一些给疫情严重的地区,最后想实施微商形式卖海鲜,谁想效果还不错!”疫情确实带给了人们不便与巨大影响,但如今互联网销售如火如荼,不比市场销售来的盈利少,疫情确实也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机会,我们了解到,村里不少商人都采取了网上售卖的方式,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

9月2日我们来到了奉化区力邦广场,为了了解广场各大商户在疫情期间的情况,我们兵分两路,展开问卷调查和走访交谈,如今的店铺内已经恢复往日生意。

我们来到小氧鲜榨果汁,店老板热情招待我们,“疫情期间,外面都没什么人,各小区能封都封起来了,根本没有生意,我们店生意本身就寡淡,当时真怕自己撑不住,房东先生减免了我们疫情期间的房租,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遇到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太能温暖人心了,也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度过难关。

从我们收集起来的问卷调查中,我们不难看出疫情带给店铺的影响,饭店、奶茶店、理发店最为影响巨大,服装店、零食店基本都有开展互联网销售,抖音带货、直播,对他们来说影响较小,还开发了第二条“生意路”。

485FD

9月3日,我们来到了江口街道金盛镀业,厂内已经复工。在老板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工人大多来自外地湖南、贵州、安徽等地。疫情期间,工人们无法回来,使他们生产链停滞许久,工人们也都着急。疫情一有缓转,他们分批次,经过严格的审核、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才回到厂里。

经过几天的社会调查,我们深刻感受到疫情的影响是巨大的,从我们的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商户企业面临的问题为以下几个:1、周转资金紧张。2、人工成本压力大。3、房租租金压力大。4、市场需求大幅度下降。应收帐款的呆坏账风险加大。5、中小企业的人才招聘困难加剧,在疫情条件下,中小企业倒闭风险加大,求职者纷纷选择抗风险能力强的大企业,导致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困难。      

转危为机的事例一定比我们调查的还要多得多,也正是互联网的发展才缓解了他们不少经济压力,发现商机。在疫情期间除了运用互联网的帮助,我们认为还应做到以下几点:1、所有的商家要在保障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进行经营。2、要注意现金流。在不违反任何法律要求的基础上,保住现金流。疫情一过去,第一件事情就是经营的恢复,人们的消费能力不会下去,甚至疫情后会出现“报复式消费”。3、疫情期间,要跟团队保持联系和沟通,保持战斗力。给团队成员足够的关心,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企业对温暖,一旦疫情过去,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经营。4、用所有渠道维护老客户,保证客源稳定。5、保证货源和库存,不要只盯着自己原来的供应链和类目,而是围绕顾客需求改进。6、疫情期间,门店导购可以建立客户微信群,拓展客源。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宁波新型肺炎疫情惠企政策。

糟糕的疫情推动中国消费产业走向更先进的模式。因为疫情没法出门,同城电商、在线服务、抖音带货、视频和直播电商的发展会走得更快。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在熟练运用互联网的情况下,宣传互联网,让更多的人可以抓住机会,不被疫情打倒。

 

 

 

                                (文/沈若雨  图/刘小菁)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