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拒绝数家名牌大学邀请 “中国色彩教父”晨晓回诸执掌独立学院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19-04-06  访问量 : 


10月21日,在庆祝浙江农林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暨阳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更名为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被称为“中国色彩教父”的诸暨籍画家晨晓从新西兰回国,担任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教授。

据悉,这是目前中国独立学院中,第一所由艺术家名字命名的独立学院。同日,“美的世界,穿越时空”晨晓师生艺术作品展,在诸暨市图书馆一楼展厅拉开帷幕。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成立,是暨阳学院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诸暨高等教育发展史中里程碑式的突破。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院长石道金说,文创专业将是暨阳学院将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办成有国际视野、有艺术特色、有著名学者、高水平人才培养的艺术学院,把暨阳学院推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

他是新西兰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

晨晓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生于店口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幼年就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显露天赋。1986年晨晓远赴澳大利亚求学,1988年由澳大利亚移居新西兰,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研究生专业。从1992年起,他游历了全世界60多个国家,并在多所世界著名的艺术院校举办讲座,进行艺术交流。

在新西兰,晨晓是唯一一个以华裔艺术家身份进入西方主流画廊的画家,已在全世界举办了40余届个人画展,众多作品为各国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在西方国家出版和介绍大量画册、作品。他的作品被收录于新西兰中小学教科书中,作为新西兰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在新西兰当代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进入21世纪,晨晓以个性鲜明的色彩、表现主义的特点、极具意味的审美形式和独特的原创性风格回归中国。2012年至2018年,晨晓每年被邀请回国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庆招待会,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举办画展,并在全国24城市开展巡回个展。

在晨晓的色彩世界里,他通过带有表现意味的绘画方式,营造出了属于他个人体验的浪漫情怀。他的画面有一种对当代现实生活浪漫的象征性表达,深入到对绘画形式和绘画本体的思索状态中,运用色彩丰富的表现力,创造了一种适合传达他个人情感的绘画语言,诉说着他心中的风情。他的作品色彩令人难以忘怀,重视画面的经营与表达,追求精神境界的美妙感受,奔放、大气、舒缓;风格跳跃、轻松、气韵生动。

拒绝名校邀请选择回到家乡任职

2014年1月,晨晓在诸暨博物馆举办“回家·晨晓的色彩世界”个人画展,当时他说:“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幸福,我要把第一份礼物送给家乡的父老乡亲。”那几年,他的画作在北京、青岛、重庆、天津等24个城市巡展,故乡诸暨站则是他巡展的唯一一个县级市。

“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对故乡的思念。小时候,奶奶酿的醇香白酒、竹筛上的番薯干,都是我的心头最爱。”晨晓说,虽然自己一直旅居在外,但故乡却永远是自己最难忘的地方。

如今,晨晓拒绝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系等数家中国名牌高校聘请他当教授、当系主任的盛情邀请,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任职,也是因为,他深深地觉得,叶落归根,能回到家乡,为家乡做一点事、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我希望通过努力,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们能引领中国视觉新潮流。我承诺我的所有作品,学生们都可以应用到设计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晨晓流露出浓浓的赤子情怀。

“美的世界,穿越时空”晨晓师生艺术作品展中,记者看到,除了晨晓的40多幅代表作品之外,学生们创作的各种衍生艺术品同样令人耳目一新。晨晓画笔下的色彩,运用到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物件上,比如靠垫、手机壳、拎包、服装、摆设、陶瓷等等。他希望,学生们今后除了能够开展艺术创作,还能在就业上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比如诸暨的袜业这么发达,学生们完全可以将我的色彩运用到袜子设计上。那么他们毕业之后,也许就能很顺利地找到自己的工作。艺术设计并不空中楼阁,最终要面临的问题是,你设计的东西,到底有没有人要买?艺术家也是要吃饭的呀。”与他的艺术作品天马行空的想象相比,晨晓对自己的学生,则有着非常现实的期待。

对此,暨阳学院党委书记潘国忠认为,晨晓这样一位大师的任职,对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引领艺术与设计学院直向全国、走向世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愿为“色彩诸暨”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6月24日,晨晓在厦门举办“厦门·晨晓色彩世界”暨“流动的色彩动态雕塑”跨界艺术展。开幕式现场,120位美女模特的现身成为最大亮点。晨晓将自己的画与丝绸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成就了模特身上独一无二的衣裙。

晨晓的色彩大典用行为艺术诠释了“自然的力量”之学说。色彩天使们以幽默、搞笑、滑稽、诙谐、调侃、可爱、平和、热情、酷相的行为艺术形式,贯穿于商场公众之中,和商场购物人群实时互动、情感交流,营造出人与人、人与公共空间轻松自在欢快的氛围。

这样的跨界,让人看到色彩的运用,其实不仅仅只体现在画布上。色彩的运用,有着更为广阔的天地。

“美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美是需要贴近最基层的老百姓的。这也是我的画展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博物馆而在商业中心举行的初衷。”晨晓说,“还我一片色彩天地,造福子孙万代。我还想借喻新西兰的环保理念,推动祖国的绿色事业,以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之前的10月11日,“祥生2018诸暨西施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晨晓指导的《色彩诸暨》表演,已向世界展示了他的色彩美学。

晨晓表示,今后,自己想为色彩诸暨贡献自己的一份的力量,为诸暨的文化活动、城市雕塑、色彩建设、美丽乡村设计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创意和策划。未来,希望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成为诸暨文化强势的重要名片,不断扩大暨阳学院和诸暨文化的影响力,也希望诸暨因为自己的艺术品而更多一份美好的色彩。

媒体链接:

浙江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5089879257727239&wfr=spider&for=pc

                             (晨晓学工办)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