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自然的呼声——晨晓的色彩世界》普通百姓也看得懂的当代艺术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19-04-06  访问量 : 


近日,成都SM广场“五感品成都,点亮色彩圣诞”亮灯仪式在外广场启幕。中国色彩教父级艺术家晨晓先生、新西兰领事馆代表、商场商户、幸运顾客以及商场领导共同点亮了这个充满色彩与欢乐的圣诞季。

据悉,成都 SM广场是成都今年首个举行亮灯仪式的商场。今年圣诞季SM广场以“五感品成都”为主题,以视觉、触觉、味觉、听觉、嗅觉五个感官维度打造圣诞美陈互动体验区。

SM集团作为时尚艺术生活的倡导者,一直以来积极寻找艺术和商业结合的更多可能性。本次《自然的呼声——晨晓的色彩世界》艺术画展正是出于“让艺术贴近生活”的初衷而举办,目前已正式在成都SM广场3楼多功能厅免费对外开放,整个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2月19日。

普通百姓也能看得懂的当代艺术展

晨晓到底是何许人也?作为新西兰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晨晓是新西兰唯一进入西方主流画廊的华裔艺术家,曾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连续举办30余届个人画展,是新西兰名列前位,作品被收藏率极高的艺术家之一。

用颜色来抒情表意,是晨晓绘画语言中最重要的成分。

晨晓的画,具有强烈的形式感和浓郁的表现主义风格,鲜明、大胆的用色成为了晨晓标志性的风格印记,大片的色块在他笔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碰撞、组合,达成独具韵律感张力,最终画布上跃然而出的,是他“儿童”眼睛中的纯粹世界,是他心中那片梦幻般绚烂的色彩王国。

在业界享有极高赞誉的晨晓,本人幽默而爽朗,与画面中直面扑来的浓厚艺术气氛十分契合。晨晓说:“美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美是需要贴近普通老百姓的。这也是我的画展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博物馆而在购物中心举办的原因。”事实上,此次画展并不是晨晓第一次与SM集团合作,早在2016年,晨晓就在SM厦门新生活广场以及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先后成功举办了画展,并获得了广泛赞誉。

与祖国断不开的血脉关系

相对于早期的风景绘画,回归故土后,中国翻天覆地的城市变化刺激着晨晓的创作神经,《中国印象》系列绘画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在这组作品中,他用粗犷的笔触,把中国城市的印象直观地表现出来,让每个观者在巨大的视觉冲击力之下产生出一种强烈精神的共鸣。

他用一双画家的眼睛看待不断变化中的世界,看变化中的中国,体现着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而正在《自然的呼声——晨晓的色彩世界》展出的《三三九成都印象》便是晨晓对于成都这座城市的印象之作。

晨晓忠于心灵、描摹心境的绘画,不仅符合西方人的审美情趣,也与中国文人画的精神异曲同工,“这些年我发现,虽然我运用的是西方的绘画语言,但我的画中充满越来越多的中国意味。我毕竟是一个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着与中国永远切不断的关系。”

 

落叶归根为家乡尽一份力

虽然一直旅居在外,但故乡永远是晨晓最为思念的地方。在拒绝了数家名牌大学邀请之后,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到家乡担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教授。晨晓深深地觉得,叶落归根,能为家乡做一点事、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据悉,这是目前中国独立学院中,第一所由艺术家名字命名的艺术与设计学院。晨晓表示将为色彩诸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诸暨的文化活动、城市雕塑、色彩建设、美丽乡村设计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创意和策划。

媒体链接:

红星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7095053643717361&wfr=spider&for=pc

                                 (晨晓学工办)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6900